close

這兩次上榜印證了一句放在心裡的話「持續努力 就會慢慢進步」

當然這不僅僅限於書本上的東西,生活的應用上來說也是如此。

當你在某些場合下,偶然發現自己曾經學過的東西能派上用場,

這就已經實踐了兩件事情,

第一件,學過的東西有銘記在心,

第二件,發揮了整合及應用的能力。

 

因此,我相信任何學過的東西,都有用處。

不是沒用,可能只是還沒有機會用。

或是還不夠格用,呵呵。

 

 

 

考試經歷

103.07碩班畢業,103.11土木技師no.159(全職)54.17/50.00

103.12 土木三等特考 考區no.5(全職)58.90/50.00

104.07 土木高考no.58,土木普考no.27(兼職)63.03/50.00,64.xx/50.00

104.10土木高考二級no.12 NG(兼職純練筆)50.7/51.0

104.11結構技師 NG(兼職落榜)46.33/52.00

105.07結構高考 no.5 NG(兼職練筆)

105.10土木高考二級no.2(兼職)66.03/59.25(專業科目平均69.00)

105.11結構技師no.5 (兼職)72.00/53.83

106.06 大地技師第一試 no.5(兼職練筆)72.18/50.00

106.12 土木三等特考 考區no.1(兼職練筆)65.57/50.00   專業科目平均72.83

 

參與國考兩年多以來,連續幾場考試都有不錯的成果

關於考試,我覺得最重要的是“投入”這兩個字,不管是工作、或是考試都要用一樣的心態去面對。

104年任公職之後,都是以兼職的方式在準備考試,除了投入更需要的是毅力。

用一句話來回顧我105年3月到11月底,當兼職考生的日子就是「上班很累,下班更累。」

 

心態及方法

一、工作與考試盡可能完全切割

在我考上高考二級之後,向長官及同事稟報即將調職,大多數同仁反應是訝異的,

因為在單位服務獲主管把業務放心分配給我,然後就.....就....越來越忙

趕辦專案業務的時候,也有加班到20:00~21:00或半夜....。

上班就做好上班該做的事情,

下班之後,除主管交辦緊急業務外,盡可能不想公事、要念書的話就專心投入,

一碼事歸一碼事,互不干涉,也因此沒幾個人知道我在唸書(嗎?)。

 

二、時間的運用及累積

之前有練跑習慣,常常參加路跑活動還有瀏覽ptt路跑版,

在板上有鄉民會分享練跑的心路歷程,

推文最常看到的就是一句話是

「只有累積,沒有奇蹟」

這跟準備考試的過程十分相像,

每一步都是累積。

 

上班很累,晚上要念書更累

105年度我是從3月開始唸書,到10月大約有30周(約200天)

平常大概都是2000-2100之後才開始唸,

邊唸邊做其他事,每天大概只念不到一個小時

一個禮拜平日頂多累積5小時,唸書期間大約30週,累積起來就有150個小時,

因為假日要陪老婆或是返鄉探親,也不是每周都在念書

最多只有10周左右的假日有在念書,

我念書是0800-2200或更晚,有效率的時間大概8小時

當然這其間還包含了吃飯、睡覺、洗車、追劇XD

另個人覺得念書效率跟學科的性質還是有一些關係,

有些學科我念下去就是想睡覺,完全沒有效率可言,

發現有這種情形,就把該科就分配到平日當閒書看。

那麼~假日的念書時間,大概是8小時乘以2天再乘以10週約160小時,

總念書時間,大約是150+160=310小時

以全職考生每日效率時間10小時,也要進31天不休息才能達成。

(兼職:全職)效率時間比=200d:31d=6.45:1

以我全職4.0個月(幾乎沒休息)準備土木技師考試且上榜為例,

若當兼職考生等於是要花26個月(4*6.45=25.8)的時間,差不多兩年多的時間,跟補習班老師說的差不多。

每個人的時間都是一樣多的,兼職考生就算是每天只花一個小時念書

用對的方法(選對的書、先念常考的部分),持續下來是會有顯著進步的。

另外,下班到就寢這段時間充裕的話 我偶爾會到補習班進修, 體力夠就一個晚上快轉聽個一到兩堂課。

 

三、進度安排及學科的深入

土木類國考一魚多吃,同道中人都曉得

就個人經驗 從土木技師考試開始

由背景學科【靜力學】接續~

材料力學、結構力學、鋼筋混凝土學、

鋼結構設計、土壤力學、基礎工程、

工程地質、施工法、工程材料、營建管理、測量學。

只要把這幾個科目常考的部分熟稔,

題解架構嚴謹切題且看起來好像言之有物,

在每年七月的高普考中上榜,應該不算是非常困難的事情

(常考的部分很多人都有分享,這邊就不再贅述)

當自己已經掌握到常考的部分,書本上任何可能會考的範圍,必須開始深入了解,

像是材料力學的基本公式推導(能夠讓你有更深厚的功力面對其他衍伸學科)

結構學的靜不定影響線、近似分析法等

RC的工作應力分析、扭力、細長柱等

 

除了準備充分的背景知識應戰之外,

考場上的穩定性也是相當重要的

就算你會的再多,考場上沒有算對,就是枉然

唯有動手練習算到對,才能提高計算穩定性。

以下5點是我準備考試的方法

1.力求觀念透徹。

2.再找些不錯的題解書練習,若無法自行擬答,先臨帖題解書的解題架構,貫通思路。

3.動手算,算到對為止。不求快,僅求正確性,後續再慢慢的提升速度。

4.(我後期的讀法僅供參考)前面3個階段是針對常考的部分,常考的部分自認複習了2~3遍之後,

後續的複習計畫就要把不常考的部分納入守備範圍。不常考的部分若有力學根據(非經驗公式),動手以推導的方式理解觀念,經驗公式解法純翻閱,不動手算。

5.考前幾天大量翻閱各類考古題,常考的就大致瀏覽解題架構,不常考的就看看解題流程,確認已具備的觀念是否足以應戰,少數艱澀考題略過。

前3點有做到,依經驗可以考取土木技師 三等特考 高考三級 普考

第4.第5.我認為確實有拿到更多分數的機會。

 

四、中斷作業後再接續下去的能力

這個部分可能比較少人去分享,

在日常工作的時候最討厭的是臨時交辦事項,

這些臨時交辦事項就直接斬斷你業務辦理的進度,

會臨時交辦,通常就是比較緊急的事情,長官才會希望你趕快完成,

而目前辦理的業務也會佔據一些腦容量,也是需要思考才能續辦下去的,

臨時被斬斷,安插進來沒什麼相關性的緊急業務,思緒一定會被打亂,

臨時交辦業務辦理完成之後,原先的業務還是要繼續下去,

這時候可能要花很多時間回想,做到哪裏了,有哪些單位要聯絡、哪些單位要配合、

要跟些長官呈報,有沒有資料要寄,有沒有文要發。

目前作業被斬斷幾次之後,

一方面可能是因為對於業務狀況越來越熟悉,

另一方面可能是某些臨時交辦事項有重複性,

我發現自己中斷作業後,原先作業再進入狀況的時間變得比較短,

唸書唸了一段時間之後

對於各個學科章節的連貫性越來越熟悉、甚至能夠理解到跨學科的關聯性

這時候可以想複習什麼章節就複習什麼章節,

不用花太多時間回顧前一次的進度。

(念書的時候如果有這種體認,我想您已經有足夠上榜的程度了)

 

五、心路奧義

  其實在104年結構技師考完之後,不論上榜與否都不是很想再繼續準備考試,待在一個單位穩穩過日子就好。仔細評估之後,不如趁著現在剛新婚還沒有小孩的這段黃金期間,好好準備考試,小孩出生之後時間大概就被逼得緊緊的,恐怕就沒有自己的時間了。

  105農曆年後,就把已經裝箱的書本重新拿出來念,近期出版的考題書參考書,就先去書局翻閱再決定要不要購買。今年的目標就只是再拿張結構技師。考試科目僅有鋼筋混凝土學、鋼結構設計、結構動力與耐震設計、材料力學、土壤力學與基礎設計、結構學。除了結構動力與耐震設計這科是土木技師/高普特考都沒有的,其他科目土木技師都有包含到,但是考題的難易程度是不同層次。

  結構技師考試在11月,而高普考在7月。105年高考三級有結構工程類組,考的專業科目跟結構技師約略相仿(結構高考的工程力學包含靜動流材),反正名額只有一個,就當作是模擬考,成績還算滿意(雖然筆誤寫錯的有好幾題 哈)

-------------------------------

結構高考成績如下:

結構動力分析與耐震設計 65

鋼結構設計  65

鋼筋混凝土學與設計 72

結構學 85

工程力學(包括流體力學及材料力學) 28

土壤力學(包括基礎工程) 83

專業科目平均66.33

-------------------------------

 關於高考二級,其實是聽同事說今(105)年的缺還不錯,開了核研所、高鐵局、公路總局等等,叫我要去報名,就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再去考考看了,因為有準備結構技師,所以對於相關學科的理解也較為深入,成績也還不錯

高考二級成績如下:

高等工程力學 73

高等鋼筋混凝土學與設計 64

土壤力學 76

工程管理與施工 63 (這科考完104年高考之後就沒再特別念了,全憑印象寫)

專業科目平均69.0

高考二級的憲法與英文考申論 

憲法 英文 各占50分

英文考了中翻英 英翻中 作文

用簡單的句子寫就可以了拿了30/50還算滿意

另外我偶爾會去看看技師報,發現裡面也有對考試有幫助的內容,

土木工程的各種範疇,技師報都有涉略,尤其是規範有重大變革後,一定會有土木工程先進投稿刊出,就不用特別彙整資料了,推薦考生可以去看看。

-------------------------------

再來就是105年度最終戰 結構技師

結構技師成績如下:

鋼筋混凝土設計與預力混凝土設計 95

鋼結構設計 49

結構動力分析與耐震設計 57

材料力學 91

土壤力學與基礎設計 59

結構學 81

平均72.00

-------------------------------

 

可能會有人想詢問筆記的問題。關於筆記,老實說我沒有特別整理,就只是在課本/題解書疑惑的地方加註,或是用自己的解法寫出來。

這邊提供一些結構技師書單供參考(汰弱留強後的結果,相信很有參考價值)

RC- 許弘-鋼筋混凝土《試題精選》(精算) 、歐昱辰 韋昀孜 鋼筋混凝土結構設計

PC- Nilson原文教材隨便看看(隨便的定義因人而異XD)、毛昭綱 預力混凝土(唸到應力分析而已)

鋼結構設計-觀念鋼結構、題型班教材、鋼結構必做50題型(這本書整合之前的題型班教材和更新近年考古題,還用了即將公布的規範重寫題解,再加上新舊版題解的對照,因為考前幾週才拿到書 並沒有深入研讀,翻閱近年考題罷了)

結構動力及耐震設計-林永盛結構動力上下冊、 Chopra-2ed翻譯書 、許弘老師耐震設計教材

材料力學-林冠丞-材料力學《試題精選》(精算) 

土壤力學&基礎工程-建築物基礎設計規範、施國欽-土壤力學、基礎工程+歐陽-解說土壤力學、解說基礎工程、考前精算施國欽的題解(土壤力學試題精選、基礎工程試題精選)為主

結構學-林冠丞-題型班教材(精算) 

還有一個不錯的資料庫  https://civilium-ju.com/home/file/    https://www.youtube.com/user/civiliumju

大概就是這樣。.ʕ•ٹ•ʔ

106.01 小女也出生了,我想我的國考旅途到此暫時告一個段落

(這篇主要內容是陪老婆在醫院的那幾天所寫下的)

對了 ,我計算機是用canon的f-502g喔!很好用的

直接去日本買 比casio的fx-82sx還便宜 ,但似乎停產了。(台幣約250元)

 

 

 

 

 

 

arrow
arrow

    ligonkuam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