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僅為個人備考期間的感想,以及部分書單 

各科準備重點請參照其他前輩分享的文章。

 

 

 

 

考生背景:中原土木,中央土木所結構組
備考型態:全職
備考衝刺期間:1年(碩班入學考),103.07碩畢-103.11 (土木技師全科)
------------------------------------------------------------------

 

<資料蒐集、設定目標>

蒐集網路上前輩們的土木相關國考上榜心得或是書單(國考版、土木版、土木人或是個人部落格)。了解上榜前輩們的背景,及準備考試的心路歷程,在準備考試的路上會更為平順寬敞。若有幸當面請益技師考取心得,詢問各科準備重點,可節省大量時間,得到莫大助益(感謝102年度上榜的葉技師)。

  設定目標之前,首先看看自己有多少時間資本可以準備。檢討哪些科目是基礎很差的,哪些是拿手科目。【材料力學】有一定基礎的話,建議從其他最差最弱最廢的科目開始準備。材料力學底子不太OK的話,還是得從材料力學下手。土木技師考試很廣,每一科都要有一定的程度(至少30分),上榜才有機會。若是有一兩科拿手考科,上榜有望!

各科先設定目標分數,以下為我設定的目標
        結構設計(鋼筋混凝土學+鋼結構設計)                         70
        大地工程學(土壤力學+基礎工程+工程地質)  50
        施工法(施工學+工程材料)                             30
        營建管理                                                      30
        工程測量                                                      40
        結構分析(材料力學+結構學)           70

  最一開始設定各科目標時,沒有算過目標總分。上榜之後,回頭看看自己設定的各科目標,沒想到加起來只有290分,在至少300分才能上榜的技師考試中,設定這個目標倒是有點尷尬。

 

<計畫排程執行、撰寫工作日誌、修正原定計畫>

  總共11個細項科目當中,在準備考試之前,有好好念過的科目是材料力學、結構學,較為熟悉的科目是鋼筋混凝土學。以上三科備考期間只把以前念過的書、習題、筆記,配合近期出版的題解書再次複習。剩下的科目只有三個字能形容-爛到爆!  

  需要大量時間建構觀念的土壤力學、基礎工程、鋼結構設計三科,是我最先需要加強的科目。這三科補習班課程大約有45堂課,準備初期,打算每天上一到兩堂課,大約一周過後,發現我根本無法負荷。沒有基礎,課後又要花大把時間好好複習,一週上五到七堂課大概就是極限。

  要上的課、要念的書實在是太多了,備考數週之後我開始寫全職考生工作日誌,把每天上過的課、念書的進度記錄下來。時時回顧工作日誌,檢討進度是否太慢,或是各科目時間分配過於失衡。若有進度太慢或是失衡的狀況,就修改原訂計畫再度執行。(PDCA的概念)

 

<心理建設、心態調整、生理調整>

  準備考試之前,我有個遠大的目標,想要一次就考上。準備考試之後,被完全沒概念的大地工程類科重重打擊,發現四個月考上似乎不太可能,先不要給自己這麼大的壓力。本年度認真準備結構設計、大地工程、結構分析這三大科就好,以考試驗收讀書成果。主要目標放在隔一年的土木技師考試。九月,大部分技師考生拿來練筆的高考放榜,嚴重不足額。而嚴重不足額這件事,讓我感受到其他技師考生的怨念。

  體能、情緒、時間管理對於考生而言是非常重要的。炎炎夏日,待在家裡我會煩躁到無法念書。通常補習班一開我就去吹冷氣上課。通常上完課1700左右,偶爾去操場跑跑步,稍作休息後,晚上到學校自習室念書念到十一點。上完本年度的目標科目,土壤力學、基礎工程、鋼結構設計課程之後,開始到圖書館閉關修練。偶爾去上一下完全沒概念沒基礎的營建管理。

  待在圖書館的時間原定規劃是0830-2130,念書幾週之後,時常念到2200甚至2300,告一個段落,才收拾行囊回家洗洗睡。其實剛開始密集念書時,力不從心,只能靠咖啡、B群輔助提神才能達到原訂規畫。過一陣子,覺得這樣每天喝咖啡吃B群好像不太好,就索性不吃了,結果依然能夠達到原訂規劃。結論就是長時間念書也是要經過訓練的,一下子就拉長念書時間,根本吃不消。

  四個月一下子就過了,要上考場了。大多數前輩在上考場前一天,都會在晚餐過後,收拾準備考試用品,早早就寢。而我備考期間維持著0730起床、2330就寢,反正提早睡也睡不著,不如跟平常一樣就好,念到2300收拾完東西再就寢。面對第一次正式面對技師考試,老實說,我非常緊張,大概在凌晨四點醒來。看看時鐘現在四點,若直接起床的話,我想這段時間的努力,雖不至於白費,成績肯定會被精神狀態重重打擊。就繼續躺著多睡三個小時在起床。早餐就吃超商的麵包加紅牛!從容赴義!

 

 

以下是考完技師隔天,因為怕忘記而寫下的備考感想,以及各科準備的方向

  本次是我第三次進國家考試考場,第一次是在大學四年級準備考研究所時,報了四等台北,在海山高工應考,要非常早起搭車去考場,兩天下來真的很累。第二次是大學剛畢業,在龍泉新訓期間考的普考(放了兩天假,爽爽的,沒報高考真的太可惜了),當然這兩次都在沒有特別準備,憑修課印象應考,除了工程力學跟結構RC概要,有拿到足以上榜的分數外,測量、施工沒拿幾分,或是說,連題目在問什麼我都不知道(六科平均大概差錄取分數8~10分吧)。

  隔年退伍,準備進入研究所唸書,暑假期間我就在圖書館,花兩個月好好複習材力結構,還念了我在準備研究所考試根本沒念的結構矩陣,以便我完成強迫取得三大必修學分前之準備(結構動力學、有限元素法、連體力學)。報名了當年度(101)的土木技師,不料學校方面課業繁重,報了名也不想去考。繁重科目修畢後,就開始準備論文研究相關事宜,也沒有心思準備技師考,考技師的計畫就這麼停頓到畢業前夕。

  鑒於先前考試有體驗過交通不便之苦,這次就回老家花蓮考,對於考場(母校)位置及環境非常滿意及熟悉。0700左右出門,10分鐘內到考場周邊,一邊吃早餐一邊複習,心情不會因為交通問題而受影響,但是還是非常緊張。

※結構分析、結構設計、大地工程-兵家必爭之地 

◎結構分析(材料力學+結構學)
  這科應該是結構組考生的強項,因為兩年沒練而生疏了。先好好複習以前念過的結構材力參考書、筆記以及算過的習題,考前4個禮拜,開始算99年以後的結構分析考古題,99年度結構分析完全失守,大受打擊,再花了兩個周末,重新整頓位法思維、計算品質與速度。

◎結構設計(RC+鋼構)
  鋼筋混凝土學,大學修的RC1,學分把關嚴格,總共修了兩次。然而必修修畢之後,也選修RC2。RC2主要上課內容是壓拉桿、撓度、柱的圖輔助設計、耐震設計(上課用書為土木401, 404, 406)。碩班期間從事RC耐震相關研究,對於RC基本學理及耐震設計,有基礎的概念,考試準備起來比較容易上手。配合題解書鋼筋混凝學了沒,除了扭力、細長柱、版之外都念。

  鋼結構設計,課程快速上了一遍之後發現,雖然上課好像都聽得懂,沒有馬上複習。時隔一段時間,卻很難從筆記中回憶起上課內容及觀念,只好硬著頭皮搭配課本先完整念一遍,講過的例題先看一遍想一遍,計算機練習按過。初步複習完畢後,再去上一次課。

  考前4周開始把上課重點部分重新整理,或是課本上有解題流程抄下來,並於不熟的地方加以備註。上課講過的題目或課本上有詳解的題目,用兩種方法重新解一次(ASD與LRFD同時對照,計算少的題目,就都寫在同一張紙上)。鋼結構有很多特別的經驗公式,對國考智障型計算機非常不友善,所以計算機一定要親自按,並且要按對,算完之後在整理一次超重點精華筆記,方便上考場前快速回憶念過的東西。

◎大地工程學(土壤力學+基礎工程+工程地質)
  大地工程類科,從施國欽老師的土壤力學開始,上完課就逐字念課本內文,算上課講過的題目,並搭配脈絡相近的解說土壤力學逐字唸,基礎工程也以一樣的念法建構觀念。施老師在上課會補充施工方面的內容,個人覺得非常棒。第二次念,練習解說土壤力學內的例題與習題,基礎工程練上課講過的重要考題。邊念邊重新整理筆記、重要公式。接著念目擊者大地工程精解全部考題,考前三天再算一次土技考題,只有三年份的考題,熟的一定要算對,不熟的一定要練到會。考前一天再推導定水頭、變水頭、自由水層抽水、拘限水層抽水、邊坡滑動的公式。工程地質就只看輕薄短小的解說工程地質,加上大學留下來的筆記。

◎工程測量-占分100%,不念不行
  測量這個科目,不論是高普特考或是土木技師,都占了整整100分,不好好準備的話,上榜機率可能不高。從榜上有名的先烈先賢身上得到準備這顆的訣竅,關鍵字林宏麟。我買了林老師測量學題解2014年版,內容非常的多。沒辦法,凡事起頭難,硬著頭皮念下去。比起結構大地類科,測量不會很困難,倘若遇到真的很難或是用到很艱澀數學的就放掉,反正我不會其他考生應該沒幾個人會,最後只讀了一遍。林老師的題解書很多題目只是用不同的方式問,卻可用類似的觀念作答,唸完一遍要花非常多的時間,我相信等同於念其他書兩遍或以上。再來就念99年九華題解,裡面只要是林宏麟老師解的題目都看過,覺得會考的就抄過算過,100-102年就去書局翻閱。


◎施工學與工程材料
  施工學這科要入門,首推施老師的大地工程類科,先有大地工程學的概念,再入門施工學,我想是比較恰當的。

  施工學,首推薦謝俊誼老師的○○工程看照片輕鬆學系列。拜讀過謝老師的鋼筋模板混凝土工程、連續壁工程、建築鋼結構工程這三本後,施工這科就有基礎觀念了。內有非常多的工程實務範例以及施工缺失,並配合相片,以圖說方式講解相關規範細則。工程材料,把參考資料當故事書翻閱。

◎營建管理
  營建管理完全是個罩門,大學沒修過相關科目,研究所期間修過一門品管與品保相關的課,由於是研二下才修,心思在論文上,上課也不太認真。補習班方面,我信了授課老師的話「上完計算題你就可以去考試了」,我就把計算相關課程上完,試著畫、試著算,基本計算題把握住,其他隨緣。

※主要書目
        結構分析  -解說結構學、解說結構矩陣、材料力學論衡、結構學考前30天搶分秘笈。
        結構設計  -土木406-100、土木401-100、解說鋼筋混凝土、鋼筋混凝土學了沒、觀念鋼結構。
        大地工程  -施國欽土壤力學、基礎工程、解說土壤力學、解說基礎工程、目擊者大地工程、 解說工程地質、薦任升等考精解。
        工程測量  -林宏麟測量學題解2014。
        施工與工材-謝俊誼老師系列、薦任升等考精解、工程材料系統剖析。
        營建管理  -上課講義、薦任升等考精解。
        題解書    -九華99年題解、實力100年土結題解、九華實力100-102題解翻閱。

 

考前幾天,只念下面這些。

DPP_0016  


---------------------------關於分數--------------------------------
以下為土木技師設定的目標與實際分數
        結構設計70                              64
        大地工程學50                           62
        施工法30                                  46
        營建管理30                              46
        工程測量40                              49
        結構分析70                              58
                                        平均54.17錄取

---------------------------時間分配--------------------------------
最後面分享的是,各科念書時間分配
一開始有提到,我從最爛的科目開始準備,所以時間花比較多的就是我自認程度極差的科目

全部科目的比例                              細項學科的比例
結構分析                15%                      材料力學25%+結構學75%
結構設計                20%                      RC30%+鋼構70%
大地工程學             25%                    土壤力學50%+基礎工程40%+工程地質10%
工程測量                20%                     100%
施工學與工程材料 10%                       施工學80%+工程材料20%
營建管理               10%                     100%

------------------------------------------------------------------
以上,參考了諸多先進寶貴的考取經驗,如有雷同,代表前輩們的心得是非常具有參考價值的,祝福各位考生金榜題名。

 

 以下反白~ 

後記

2014/11/23考完之後,給自己勉勵

●只唸一遍不夠,就唸兩遍唸三遍。只唸一本不夠,就唸兩本唸三本。 

●知識很重,但是提起越多,就可以在考場上揮霍越多。

 

2015/02/02放榜之後

<基礎最為重要>

  有材料力學基礎,上完鋼結構、土壤力學、基礎工程課程,並好好念完,這幾科就擁有足以考上土木技師的實力了。

<準備考試只有累積,沒有奇蹟>

  準備考試不僅僅是衝刺的那幾個月,事實上包含學生時期的累積。在學校欠的債,待準備技師時,還是得還。備考期間的考古題練習,可以提升計算速度跟品質。本次考試解題時間最長的是,營建管理的計算題,算了整整一個小時,計算題只拿了18分/25分,且剩下的題目寫得非常趕。若有足夠練習,營管計算題應該40分鐘就要算完,分數全拿。

<答題技巧>

  RC若是遇到不會寫或是沒念過的題目,回歸到材料力學。以材料力學思維出發,有機會撈到一點分數。像我今年沒念RC扭力,RC考了令我傻眼的扭力開裂,我以材料力學+鋼結構設計的概念,加上適當的假設答題,拿了10/25分,考完對補習班提供的答案,還有點接近,原本以為只拿3~5分左右而已。

  題目有指定方法,但沒有自信在時限內用指定的方法解出來,至少先想辦法解出正確答案(你懂我在說什麼!)。

<名詞解釋,中英並重>

   本次土木技師考試一共考了55分的英翻中加解釋,我只拿了15分。相信有實踐中英並重的考生,剩下的40分應該輕鬆入袋吧!

 

 

檢討改進

   結構設計、大地工程、工程測量這三科,分數比考後預期來的低。原因為倉促準考,看過的題目、實際演練的題目不夠多,題目沒看仔細就埋首算,甚至有漏算。或是實際上有算,答案或是題號標示不夠明確,閱卷老師沒看到,就直接當我沒算,有幾題分數莫名其妙沒拿到。

  結構分析,心底可能有結構組出身無形的壓力。技師的結構分析、特考的工程力學、結構學,在考場上我都特別緊張。技師的結構分析,我四題都寫,兩題被扣一些分數,剩下兩題沒拿幾分。技師的結構分析,我直接用原子筆寫,材料力學部分,沒什麼練習,寫得很不順!塗塗改改,自己看了都眼花撩亂,讓心情越來越緊張。三周後的地方特考,我就參照前輩們的建議,先以鉛筆打稿,檢查完再以原子筆抄一遍。再將鉛筆筆跡拭去,目標拿下至少兩題,剩下的隨緣。

  申論題每一題都寫,從題目論述中,所聯想到的關鍵字,作簡單的解說,再用我所知道的內容,以條列的方式呈現在答案卷上,本次考試最低分科目,施工營管,都有46分。(自認內容尚可,字體可辯但不工整)

 

在自習室念書期間,

有時候做長桌(可坐6~12位讀者)可ㄧ觀察到一些現象~ 

部分讀者念書習慣竟會打擾別人~ 

例如:一直擤鼻涕,不然就是一直吸~也不願意擤掉鼻涕寫字一定要寫到豆豆豆豆讓別人知道自己在寫字似的

然後換筆用摔的橡皮擦用丟的按計算機很用力的戳、動不動就不自覺敲到桌子有些同學討論課業還直接在桌上畫記,還不擦乾淨,還有惱人的滑鼠連擊聲。族繁不及備載 

當然很多狀況耳塞可以克服,但唯獨敲到桌子無法,怒!

當然也有很多令我欽佩的讀者,每次去自習室都看到某讀者在相同的位置念書,我去的時候他就已經在了,我要離開的時候他也還在 (我要從圖書館畢業前他也還在@@??)

 

考前一個多月開始,我就換到圖書館內的個人座躲起來念,也方便我翻閱館內參考書目。 

在圖書館內也發現有人只帶著小小的背包(頂多裝下B5的那種) 

圖書館開館衝很快,也跟我一樣衝個人座,此人進館後開始到處收集要看的國考用書(不曉得是不是藏書) 

然後~開始看,只用看的,連筆都沒有拿出來。1700準時下班。且常常不在位置上。我在三特考場有看到這個人,有沒有上就不知道了。 

考完技師我換到小說書架旁邊的位置,這邊也有人開館就到,開始看小說或是玩手機,1700下班。 

哇~有人看小說看得這麼認真。真神奇,後來才發現他好像在看國考的書.... 

哈,若您看到這邊,可能會覺得我怎麼那麼無聊,準備考試時間都不夠了還有閒工夫觀察別人

是這樣的,備考期間我會定時定量喝水,我發現多喝水多走動比較不會想睡覺。

多喝水也就會多排尿,我選距離廁所比較遠的位置,上廁所可以走比較遠,看到比較多讀者

別人的優點學起來,缺點記在心裡。走動走動也順便舒展筋骨。腦筋清楚一點點

館內作息:念書→裝水、上廁所→念書→裝水、上廁所→念書→.....→回家

上榜始於字跡端正!筆記的要義是提升複習效率。用各種顏色原子筆,註解前因後果、連慣性,複習才有效率。

 

●考生必備文具:筆、尺、規、計算機。 

  以尺畫線、以規畫圓、角度比例多少就是多少。備考期間,每天好好的對待考生必備文具,用畢輕輕地放下。按計算機仔細輕柔地使用,在考場上考生必備文具會給你無形的幫助。換筆用摔的,一方面是吵到別人。另一方面則是會讓人覺得,備考的心情還沒有調適好。

 

<鼓勵自己的話>

  在準備考試三個月左右,不時感到身心俱疲,累的時候,我寫下一些鼓勵自己的話。金榜題名不敢想,只希望準備充分的科目能拿到預期的分數。

2014/10/20 21:07

  對於員工的而言,偶爾摸魚偷懶,大部分時候不會對公司造成負面影響。但對老闆來說,員工的偷懶對公司就是效率的損失。老闆失去員工的產能,是利益的喪失。

  作為考生,自己就是老闆,也是員工。員工(自己)多做點事(念書),就是幫老闆(自己)增加收益(上榜機會)KEEP GOING!

2014/10/24 19:09

      不斷學習、複習,是將專業知識昇華成常識的必要過程。

2014/10/31 21:14

      壓力是前進的動力!讀書一整天下來,到了夜晚時分,儘管讀書效率降低,仍要待到閉館。讀了就忘讀了就忘,忘了再讀忘了再讀。

2014/11/09 14:05

      人生還很長花個兩三年好好籌備,往後三五十年所需的基礎專業知識,是非常有價值的。資質不夠好只好繼續努力持續努力。慢慢變好,好要再更好。

 

arrow
arrow

    ligonkuam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